2021年5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转眼又是一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如何更好地保一泓清水北上,办好“国之大事”,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出《这一年丨一泓清水 国之大事》专家谈,为南水北调工程后续建设出谋划策。

张占仓:强化四大战略举措 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经过各个方面的持续研究与实践探索,我们认为以绿色低碳理念,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以下四大战略举措。”

左其亭:借鉴南水北调工程经验 科学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国家水网建设已从国家战略提出走向国家战略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推行国家水网建设的一个非常好的先前示范。因此,应充分借鉴南水北调工程的成功经验,探索国家水网建设的科学途径。”

尹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保护的调查研究与对策建议

对现有低效林进行改造,选择适宜的树种和混交配置方案,优化树种结构和布局。同时根据区域特点布局生态型、经济型等不同类型水源涵养林,促进库区农业结构调整和脱贫致富。

张宝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五大效应

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累计供水近46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7900万人,为干涸的华北平原注入了勃勃生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生态效应、系统效应和溢出效应,为受水区高质量发展绘就新画卷。

饶明奇:弘扬南水北调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造自然、造福人民的伟大奇迹,不仅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一座不朽丰碑,而且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形成了伟大的南水北调精神。

化世太: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为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进度,河南、湖北两省共计34.5万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搬离故土,迁往他乡。

张乃仁:做好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后续帮扶的路径思考

根据移民村资源禀赋和经济特点,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强村富民战略,典型示范、全面推广,让优势更优、亮点更亮,不断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