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高考作文题: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个人物,你知道咋写吗?

大河网讯 在历年高考中,作文题目都备受关注,今年的河南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是啥?刚刚,2020年河南高考作文题揭晓,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写呢?

金图解|20年河南高考作文题汇总!你那年作文写的啥?

还记得你当年河南的高考作文题吗?
  • 今年高考作文怎么写?郑州11中名师谈“拿分点”

    因此,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并非“意料之外”,实为“情理之中”,其与2019年全国1卷作文“提倡劳动,从我做起”一脉相承,体现了价值引领、素养导向的命题理念,彰显了育人铸魂、以文化人、五育并举的价值导向和目标追求。

  • 今年高考作文怎么写?听听河南省实验中学3位名师如何点评

    纵观2020年高考作文题目,全国Ⅰ卷显得最与众不同,也最难能可贵。与众不同是因为全国Ⅰ卷几乎避开了所有的热点话题,体现了高考“反押题”的一贯传统;难能可贵是因为全国Ⅰ卷体现了对语文素养的回归,引导学生真正关注自身的语文能力。整体来看,全国Ⅰ卷作文题型稳定,审题容易。

  • 郑外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体现对语文素养的回归,引导学生真正关注自身的语文能力

    纵观2020年高考作文题目,全国Ⅰ卷显得最与众不同,也最难能可贵。与众不同是因为全国Ⅰ卷几乎避开了所有的热点话题,体现了高考“反押题”的一贯传统;难能可贵是因为全国Ⅰ卷体现了对语文素养的回归,引导学生真正关注自身的语文能力。整体来看,全国Ⅰ卷作文题型稳定,审题容易。

  • 名师崔矿山点评河南高考作文:植根文化彰思辨 观照当下显实用

    思辨与实用齐飞,时代共文化一色。2020年的高考作文试题可谓精彩纷呈。不必说2020年的全国1卷的植根传统文化,全国2卷的国际视野,全国3卷的审视自我;不必说全国新高考1卷疫情思考,全国新高考2卷的立足热土;也不必说北京卷和江苏卷的科技成就和信息联想,天津卷的2020中国面孔;单是上海卷的见仁见智的思辨话题和浙江卷的切身体验思考就足以让我们叹为观止了。

  • 名师杨君燕点评河南高考作文:品评历史人物扬传统文化,观照现实人生思立德树人

    今年的作文命题从内容上讲,避开社会热点、以大家熟悉的历史故事,要求评价人物,避免了盲目猜题,突出举贤任能、让贤重贤的传统美德,三个重要历史人物都值得品评,使学生有话可说,强调了语言情境的创设及读书会讨论发言稿,这种命题具有导向性作用,鼓励学生多阅读积累,注重思考思辨能力的培养,落实任务驱动的要求。

剑鞘之清辉——班级读书会发言稿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6)班 李瑞欣

修缮剑鞘,须契合剑刃之芒,使锋利稀铁不易挫伤。不知有没有同学认为,鲍叔如此无私的推荐与退让是否会使自身的抱负无法实现?最初我也曾有疑虑,但联系作家陈彦的小说《主角》后,似乎便有了些许明了,“大角儿是需要一分憨痴和笨拙的”,而这份看似不争不抢的退让之后,更有着达者大融的动人情怀。鲍叔知道,只有自己甘居其下,才能换得管仲的真心作为,不再束手束脚有才难施展;而朝堂的平衡,才会不因权力斗争而大伤元气,不使窥伺王位更迭的他国虎视眈眈。而这不正是鲍叔的所愿吗,以退为进,看似不是朝廷的主角,却已演好了个人人生的大戏。剑刃之利处,必有剑鞘之凹陷,但正因如此才得二者契合,利刃灵活完好,使用时挥洒自如。此为剑鞘之相容。——摘选

荐贤助君得天地让相为国霸春秋——班级读书会发言稿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7)班 靳京璇

胸襟博大,鲍叔知人善任而勇荐旧敌。“治天下者,用人非止一端,故取士不以一路”,欧阳修这句话可很好形容鲍叔。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争夺齐国王位之时,鲍叔和管仲亦身居双方阵营的高位,甚至小白几乎为管仲所杀害,可当公子纠失败、桓公即位后,鲍叔却能发现与己与国曾有深仇大恨的管仲的才能,并为此直言纳谏,使其辅佐桓公成大业。“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同学们,请设想一下,假如没有鲍叔之知人善任及包容心胸,齐国人才中何来一位彪炳千古的管仲,又何来齐国今后之崛起?所以,管仲造就了齐国的荣光,而鲍叔造就了管仲之辉煌。——摘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班级读书会发言稿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1)班 柴欣颖

老子曾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生的智慧,最重要的是自知。而自知的首要之处,是明了自己的无知。既然自己无知,那便先居人后,找个知道的人来合作,大事可成,自己的人生短板也补齐了,这就是鲍叔牙的聪明之处——打上补丁。管仲深谙人性,明晰厉害,知道如何发展经济。鲍叔牙明了自己无法与之相比,主动让位,为自己和别人都找到了合适的位置。让管仲成为自己的补丁。贵有自知,谦以子牧。同学们,请了解你自己,卢梭曾说:“人之所以走入迷途,不是因为他无知,而是因为他自以为知。”自知不仅能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位置,明了合作的意义,还能培育更宽广的胸怀,更真诚的谦逊。——摘选

大河网融媒体传播中心          ——编辑:魏蔚——